使用 KNRm 控制器快速打造國內技能競賽教學平台 (IV) – 2015全國公開試題試走III

終於的終於,我們在「104年第45屆全國技能競賽」正式登場前,完成了這個試走。

世界賽落幕已經兩週,這幾天國手們忙著遊街慶祝,John 忙裡偷閒火燒屁股地完成了競賽公開試題的試走。想參考規則的人可以按這裡下載。

簡單的說就是4m x 2m 的場地上,會在中央有個區域,外圍會有六個郵局便利箱,另外有方型鋁箱包或圓柱型鋁罐兩種物件。任務可能是從中央將物件放置對應的便利箱,或是由便利箱上將物件拿回中央區域。

因為有沒有引導線,定位點都是由現場決定,所以John決定這次試走都盡量以簡單的方式場上有的物品完成,不另外預設會出現的定位點或引導線。

為了能方便製作夾具來夾到物件,John使用了Matrix官方的「The Little Gripper」改裝,加上兩個Servo Motor連動的雙四連桿的升降臂,雖然拍攝的時候物件是空的,但是實測應該能使用KNRm自帶的Servo Motor舉起裝滿的物件沒問題。另外也在夾爪上安裝了10cm ~ 80 cm的紅外線,車身下方也安裝超音波,確保物件與夾爪/機身的距離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組裝圖

 

IMG_0926

 

IMG_0945

當然為了能夠應付比賽現場的規則,John也用了NXT的光源感應器、電子羅盤來做校正(雖然有時候不是很必要),還自己用兩條Servo Motor的延長線做了一條一轉二的馬達線,才不用破壞原本的Servo Motor。

IMG_0914IMG_0947IMG_0954

當然要來看一下影片囉~

不久之後John也會提供範例程式和教學給大家參考(每篇都在開支票),大家敬請期待啊~~~

最後的最後,還是要告訴大家,老師教兩小時,學生就要練兩天,選手一定要練兩週,否則的話…比賽時很有可能就會像下面的影片一樣,慘不忍睹XD。


我們下次見~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