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技能競賽] 2016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44屆世界技能競賽第一階段國手選拔@中彰投分署

為期將近一週的比賽終於告一個段落,雖然機器人職種扣除報到和頒獎只有三天,但也是挺累人的。小編因為指導台中高工的隊伍,幾乎三天都泡在會場內,還蠻多心得跟想接觸機器人技能競賽或無緣到現場參觀的人分享。

 

 

首先,幸好你沒來!否則你要很有愛才能待滿三天。

IMG_3794

報到當天聽說原本能站到快靠近地上的黃線,但是比賽首日紅龍卻圍到黃線後2米左右的範圍,就如最上方的圖片,加上裁判原本說不影響視線用6cm高的框,但兩個場地併排後外面又多了快60cm高的木牆,所以左邊場地靠近觀眾的任務區可以說是完全看不到,能看到的區域用普通的手機拍攝也是模糊不清,加上年代久遠的「禁止拍照攝影」,其實除了現場有人滿分拍手跟著嗨一下,不太明白站在那一整天的意義在哪裡。跟裁判長反應太遠看不清楚被回說沒有辦法,但隔天有人向巡視長官反應後,紅龍就拉離黃線更近些了,日本隊表演的時候甚至還可以開放站到場邊拍照攝影。在這種體制下,難怪養出了我們這些刁民(反應沒用說沒人性,有用了又說朝令夕改)…總之很不適當,還有很多老師學生乾脆站在椅子上,帶望遠鏡…等。我想我們離世界賽水準(開放參觀,歡迎拍照攝影,就怕沒人知道有這個比賽)還有蠻長一段路要走的。

這個比賽進行的方式有一點特別,當天說明試題後,先開放一段時間讓大家上去量場地尺寸和寫程式,然後才輪流每隊單獨帶機器人出場練習,輪完兩次後就檢錄,接著比賽。以往的量場地和程式時間約是30分鐘,然後緊接著兩次3~4分鐘的練習,最後2分鐘比賽時間,我想這是世界第一難(世界賽是量測很長時間,練習兩次20分鐘,比賽10分鐘)。但也因為難在時間不足,所以有出題跟自行撰寫機器人程式經驗的出題者,大概不會偏離公開試題太多,難了也沒人做得完,太有新意則沒時間練習穩定度不高,也不見得能拿到分數。所以大家平常在家大多是練習公開試題的快速測試流程為主,簡單的變化題臨時寫新程式為輔,有參加今年初賽的教練應該就能完全了解我再說什麼,一次八分鐘的練習,就要掌握好機器路線的穩定度,我真的不知道國手選拔是比機器精度還是比場地量測速度?然後到底有沒有比學生掌握機器人程式的高下,和自行設計機構的能力,更不用說世界賽還要圖文並茂的簡報了。

最讓我不解的是,裁判團臨時決定量場地的時間改為1個小時,練習的兩次改成每次8分鐘,但是比賽時間還是維持2分鐘,還有便利箱每區都3個並排而且三天都固定位置,三天也都是只有3個棧板任務!

IMG_3812

這樣子的設定讓有世界金牌光環的日本隊,也只能在第一天就決定放棄做完第三落,只能穩穩的拿下大約2/3的分數。

題外話,可以看到他們都穿著Denso的制服,其實兩位選手才20歲左右,但都是Denso的員工喔!他們高中(職)畢業後就到Denso企業上班(受訓),適材學習他們的技能,他們剛好是跟LabVIEW、自動控制比較有相關的部門,再由他們的教練/裁判長(照片中在裁判長跟女生翻譯中間的那位,其實就是在Denso專門負責這個活動的長官)帶來參加比賽,所以其實教練是不懂這個技術的。韓國也是相同的情形,不過他們的教練/裁判長則是官方指派。另一件有趣的事是,Denso全公司只有2台Robotino,而且都是為了比賽才買的呢!

第一天的題型比完,約有四五隊得到滿分,實在是非常了不起!

第二天的題目就難的多了,一樣的便利箱擺設,抽完籤後如上方圖示,在B區有紅色工件4個(代表1分)、白色350c.c.利樂包4個(代表3分)、白色500c.c.利樂包4個(代表5分)自由擺放,C區有三個棧板自由擺放,DEF區分別要湊4、4、7三個分數(每區滿分30),物件必須疊在棧板上才能得到滿分,也就是說滿分條件只有一種湊法:D跟E(棧板+350c.c.+紅色工件),F(棧板+500c.c.+紅色工件*2),然後再回位跟時間排序共10分。中間如果有掉東西,就會從30分少到只有工件本身代表的分數(1、3、5)或是棧板的5分。

不明白的話我們來看一下日本隊的賽後表演


至於什麼是台灣奇蹟呢?這點就不得不說明一下,嘉工這次帶來兩隊(一共三隊晉級)全國賽的機型是分區賽之後才秘密打造的,甚至在賽前10天辦的模擬賽都沒有曝光,使用了自行設計的機構,採用Arduino Uno(感謝設計者指正,影片說明有誤!) 控制步進馬達的三輪全向平台,走起來又快又穩,夾爪上則是使用Matrix和Makeblock…等創客圈常見的零組件,非常大膽和創新的4爪,造型和運動方式酷似旋轉木馬,兩隊分別使用KNRm和myRIO控制木馬機構,搭配上如虎添翼,大殺四方,最後嘉工一隊(使用myRIO)也豪無懸念順利的拿下金牌,令人不得不服。

IMG_3814可以看到圓型底盤中左下角露出的myRIO,後面兩張桌子後的嘉工二隊則是使用KNRm,但機構設計概念相近,底盤則是相同。整體上來說,嘉工二隊對底盤的掌握度較高、速度較快,但在木馬機構的穩定上似乎略輸一隊一些。在大量乖乖的加持下,嘉工一隊以三場都完解的299高分取得金牌,二隊則因為第一天掉了不少分數獲得第四,未能得到第二次國手選拔資格,相當可惜。

由於不是表演性質,沒辦法拍的很清楚,讓我們來看一下嘉工一隊練習時的表現


IMG_3806檢錄時的照片,可以看到已經不再像以往都是Robotino,有各種學生的巧思,算是一件好事。

IMG_3809日本隊的機器人,機構簡潔,線整的乾淨又漂亮,一台myRIO做為唯一的控制器,完全符合世界賽標準。如果該隊能贏得十月的日本代表權,相信明年也能在阿布達比得到很好的成績。

其實會寫這篇文章,除了破除技能競賽給大家一些既有的印象(不能拍照攝影,不能公開題目,雖然好像還是如此),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留下紀念,在這一年我曾經教到的兩位好學生,偉勝和勝傑,雖然他們比賽的運氣不佳,努力可能也還不夠,但是在我的心中你們已經是贏家,只是可能老天規劃你們的藍圖不是要去阿布達比打爆日韓,相信你們的個性也不會因此難過太久哈哈。總之就算是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,也不一定是最強的人勝出,準備好的人才會,(輸了就輸了沒什麼好牽拖跟怨天尤人的)

IMG_3818這年頭還有練機器人練到沒去過逢甲跟老虎城的台中人嗎!?就算輸了還是要開心逛夜市

 

最後附上經過初賽教訓後我們的特訓成果,請大家慢慢欣賞~


IMG_3792
熬夜抱佛腳幫不上忙,只能把車停好,看個電影好好休息。

IMG_3836比不贏要比帥,看來老師要比學生失意好一陣子了,下次見囉~

喔不是,補充一下第三天,其實第三天就是第一天的倒過來(第一天把東西疊起來,第三天把東西從疊起來拆擺回原位,日本隊花了兩分半鐘完解(當然還是超過時間囉)。

最後還是不免要酸一下,為什麼倉儲機器人要搬的工件可以選手自己擺啊?這種機器人到底有什麼用呢?用蛙式選自由式選手的問題也是老問題(這次連日本隊只有三台使用myRIO控制機器人),希望大家跟有關單位可以好好思考,否則其它國家才要開始認真投入,但台灣的機器人技能競賽競爭力,就要到頂了。

[技能競賽] 2016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44屆世界技能競賽第一階段國手選拔@中彰投分署 有 “ 12 則留言 ”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